民用航空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民用航空学院 时间:2019-11-10 点击数:

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用航空学院全体党员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融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2019116日下午,民用航空学院领导班子在航宇馆会议室为全体党员教师讲授专题党课,校主题教育第四督巡组发动机学院党委书记杨灏参加此次党课。


A5A5

坚定信念科学规划民航学院建设目标。

——民用航空学院院长 刘岩松

刘院长讲到,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体会到我们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价值意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这次主题教育以坚定的理想信仰坚守初心,抓住问题关键,是立根固本之举,有纲举目张之效。

二、我们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真心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扎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操心、最烦心的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我们要发扬革命精神,续写历史新篇章。我们要达成民航运输专业人才培养的共识,明确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机制,实现民航办学特色。


B344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学风建设。

——民用航空学院党委书记 徐凯

徐书记强调,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核心精神,对于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具有重大意义,只有牢记教育初心,践行教育使命,方得育人始终。“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是学生的路标,首先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者,教师只有具备高尚的师德师风,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围绕立德树人的宗旨,才能在教育这条点亮他人希望与智慧之灯的光明坦途上,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好自己的育人工作。其次要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教学是为人师者的基本功,教师要努力追求一种高的教学境界,学习相关的教育理论、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提升专业评价和教育创新能力。通过讨论,徐书记对学院学风建设提出几点整改意见与提升措施:

一、着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二、充分发挥辅导员、团学会和党员等学生干部作用。

三、充分发挥班主任促学风的作用。

四、榜样的力量提升学生学习风气。

五、全力打造优良教风。要想建设良好的学风,教师队伍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做到“教学相长”。

六、加强引导,发挥高科技正面功效。


A5A5


持续加强民航学院学科水平提升措施。

——民用航空学院副院长 崔旭

崔旭院长以本次调研主题《持续加强民航学院学科水平提升措施》内容为主线,围绕国家民航领域和辽宁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探讨了民航领域学科建设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对策。为更好服务“民航强国、航空强国、交通强国”建设,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大力量,经过研讨提出几点解决方案:

一、继续凝练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学术研究方向。

二、实施“人才战略”,着力打造学术队伍。

三、加强学科条件与内涵建设,逐步扩大学科优势。

四、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科竞争实力。

五、密切产学研合作关系,积极促进研究成果转化。


持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

——民用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娜

民用航空学院认真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与人、全方位育人的先进教育理念,积极开展班主任工作。本次调研旨在切实加强我院班主任队伍建设,规范管理、科学评价班主任工作,调研内容包括班主任制的开展情况、大学生自我学业规划情况、大学生对班主任制的看法及其对班主任的指导工作的满意度等。王娜书记就班主任制实施中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民航学院班主任管理职责,明确班主任工作的职责,提升班主任主流意识,建立科学的班主任配备机制,开展培训提高班主任的指导能力,进而增强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互动交流。


B4CF


持续加强教学管理规范

——民用航空学院副院长 李景奎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用航空学院面对专任教师、新进博士学位教师、教学秘书、办公室成员进行了“持续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关于民航学院本科教学文档管理不到位问题” 的调研。调查内容包括是否承担教学任务、对本科教学文档包括的材料是否了解、教师在期初或期末是否应该按时上交教学文档、对各种教学文档规范(格式、模板)了解、教学文档规范对教学管理是否有用、对目前学院的教学文档管理是否满意、现在学院教学文档管理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对学院教学文档管理的建议等8个主要问题。

民用航空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航宇馆301